删档记录

【all叶】一生的模样 1.25 下

25 再见的永远(下)



第二天下午,他站在了苏家门口。

当叶秋来开门的时候,他简直不敢相信这是叶秋。

他还记得在B市,第一次见到叶秋,那是个长相清秀但眼里带着耀眼神采的少年,当所有人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,叶秋却不像同龄人那样被他有些凶的外表吓到,反而大大咧咧上来调侃他。

机场告别那天,叶秋还叫嚣着冠军的归属权,再苍白的皮肤也无法掩盖他的鲜活明亮。

可是现在?

韩文清惊讶得当场叫出来:“你是叶秋?”

叶秋似乎被他猛然拔高的声音镇住了,愣了一秒才说:“老韩,你怎么在这?还失忆了?居然都不认得人了?”说完他似乎想要像平时那样嘲讽地笑,但嘴角牵起的弧度那么软弱无力,他便索性面无表情,完全不像口里说的话那样富有生气。

但他自己似乎并没有察觉到,还是往常那样的态度。如果不是亲眼看到了他的状态,了解了最近苏家发生的事,韩文清也会觉得这个人没有任何不妥。

韩文清终于确定了,这是叶秋。他也终于明白了苏沐橙的担忧。

苏沐秋的死,确实给叶秋,带来了难以磨灭的伤痛。

而这个人,却对这伤痛深刻的程度,还一无所知。


两人进了屋,韩文清才发现叶秋居然没有开灯,搞什么?大白天,门窗锁得死死的,一片乌漆抹黑,叶秋到底是想做什么?

韩文清皱眉,叶秋开了灯,一转头就看见他夹紧的眉头。

“怎么这幅表情,我没欠你钱吧?”

“是苏沐橙让我来的。”韩文清直视他直接进入主题,“她说了苏沐秋的事情,还说很担心你不能振作。”

“沐橙……”叶秋明显没有想到家里出了个叛徒,强笑了一声,“这丫头……她居然不对我说,反而告诉了你,难道老韩你长得一副容易让人信任的脸?“他看到韩文清的脸色,收敛了,低声说,”其实也没什么可担心的。”

韩文清反驳:“但是你的状态不足以取信。”

叶秋被他噎住了,过了很久很久,像是沉默了一个世纪,他终于苦笑着承认了:“好像是的。”

他不等韩文清说话,就问:“老韩,你知道我冲进医院看到沐秋……的样子,我在想什么吗?”他目光茫然,像是陷入了另一个世界,“我什么也没想。因为我不相信他就这样走了,离开了我和沐橙,我笃定他舍不得,但是有时候人生就是这么无常,偏偏要在大喜之后,再来一场大悲。”

“一开始我在责怪自己,如果那天我和他一起去见陶轩会怎样?是不是沐橙就不会失去她唯一的亲哥哥?也或许会死的其实是我?”

“后来我觉得是我想多了,其实哪有什么如果?所有发生了的事,发生之前都有无数种可能,但无法改变就是无法改变。”

“我接受了他的死,才突然发现……一个已经离去的人,却无处不在。”叶秋背着他说,声音很轻,像是恍然大悟一般的自言自语。

韩文清上前几步,和他面对面直视,沉声说:“苏沐秋无处不在,所以你摆脱不了自己的在意,却偏偏忽视了身边更需要照顾的人。”

他低沉确信的声音仿佛有一种特质,可以毫无阻碍地直接通到人心底去,叫人彻底信服。

叶修就这样突然从独属于他的世界中惊醒过来,他喃喃:“沐橙……?”

韩文清点头:“对,苏沐橙。”

“我知道你很难过,但苏沐橙,只会比你更难过。她不仅要承受苏沐秋离开的痛苦,还要时时刻刻担心你,不能让自己的情绪影响到你。这对于她来说,真的公平吗?”

叶修又是许久许久的沉默。

最后他闭上了眼:“是的,我唯独忘了……沐橙才是那个最伤心的人。而我,没有照顾好她。沐秋大概会很失望吧?”

韩文清不知道该怎么回答。

他可以劝劝叶秋,尽量帮助这个人振作,却偏偏不知道该如何安慰。

但在他看来,似乎叶秋……是不需要安慰的?这个意外很坚强的人,连挚友的死带来的伤痛都可以被他深深掩埋,佯装从容,如果不是苏沐橙,根本就不会有人发现。

他只是短暂的迷茫,一旦这点迷茫被韩文清的话驱散,那么他就可以自己凭意志,重新寻找未来的方向,继续前行。

韩文清胡思乱想着。

果然下一刻,叶秋抬起了头,朝他微笑。这笑容不算好看,但他却从中看出了以前那种似乎在发光的张扬。

“老韩,谢了!没想到最后让我明白过来的人居然是你。”他说,“能帮我一个忙吗?”

“什么?”他下意识道。

“帮我照顾沐橙三天,我要为沐秋料理后事,还要去和战队协商合同,事情太多忙不过来,我怕会又疏忽了沐橙。”他说得很坚定。

韩文清看着他眼里恢复明亮的光芒,突然有一种被烧灼的错觉。

“好。”

 

叶秋说了三天,果然就是三天。这三天,他简直把苏家硬生生住出了酒店的错觉,除了吃饭睡觉,基本都是在外奔波,电脑更是没有时间碰。而且他吃饭也是匆匆的,常常苏沐橙和韩文清刚刚吃了一半,他就几口刨完了饭,简单说了一下自己要做什么事,就出门去了。

每天很晚,他才疲累地回来。

三天后,他找好了苏沐秋长眠的公墓,把战队的遗留问题解决了,和陶轩签了长约,提前拿到了钱,当天苏沐秋就正式入住郊外的南山公墓。

第四天,叶秋和苏沐橙去了南山公墓,祭拜苏沐秋。韩文清估计他们应该有什么独属于三个人的私密话要说,所以只是问明了地址,在他们回来了之后才单独去见了苏沐秋。

这几天来,叶秋忙得脚不沾地,但活力渐渐回到了他的身上,虽然消瘦了不少,反而没有了几天前那种让人惊心动魄的反常。

只是,他一直没有哭。

苏沐橙担心他还在压抑自己。

韩文清却明白,他只是还需要找一个宣泄的口子。也许,夜深人静不能发现的时候,更也许,是在挚友的墓前。

临走之前他问:“你一定会去比赛的,是吧?”他真的不希望,那样一个蕴藏着坚强意志的一叶之秋,会沉寂在荣耀的光辉里,而他再也不能享受那种棋逢敌手的快意。

叶修也永远不会让人失望:“当然。”

韩文清终于放心了。

“你永远是我的最佳对手。”他这样说,如同在做一个承诺。

所以,我的对手,怎么可能这么轻易就被打击,放弃自己的梦想?

叶修当然明白他的言外之意。

他终于露出了这么多天以来的,第一个,略显释然的笑容。

 

未来荣耀,就算没有了你,我也一定会肩负我们的梦想,扛起我们的责任,去夺得那最终的胜利,为你展示巅峰的风景。

沐秋,你会一直看着我,看着沐橙的,对吧?

我,一定会成为让你骄傲自豪的荣耀之神。

而你,永远都会是我心里,一个无可替代、永不消退的存在。


评论

热度(6)